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

马九克:上海市七宝中学特级教师,majk5168@163.com

 
 
 

日志

 
 
关于我

物理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2013年上海教育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兼职教授,华东师大网络学院特聘专家,微软(中国)精英培训师,独立承担着“上海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有效应用”课程的开发工作。“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中国教师报教育技术应用培训专家。2014年教师节入选上海百名名师《教育人生》大型画册。在教学工作之余,自学多媒体信息技术,特别是将Office常用软件应用于教育教学工作的研究和实践突破常规,创新思维。出版的系列专著八本。上海市及全国各地培训达800多场。

认识一位这样的老头  

2010-11-15 10:00:45|  分类: 网友博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受第一节课(华东师大新疆骨干教师培训班——焦士江)

        又一次来到了大学校园,又一次走进了大学课堂,可却因为自己的身份都彷徨了好久,“新疆进修教师”,到底是老师还是学生呢?直到上课的老师走进课堂,才慢慢发觉,自己到这里是来学习的,但到底学什么,怎么学?自己没有个规划,只好“既来之,则安之”,先听听课再说吧。说实话,我是一个永远自我感觉良好、自信高度膨胀的人,以致经常被人当成自负的“典范”,总觉得自己很能,什么都能应付自如,老想以“才”自居,故对这次来华师大的培训,脑子里只是想把它看成一次“镀金”的经历而已,或者来上海“疗养”,亦或来见见世面,看看新事物,找找差距罢了,在这样的心态的驱动下,我开始了在华师大的第一堂课。

一  不简单的老头儿

上第一堂课的是一位老头儿,看上去50多岁吧,教的是《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第一印象:这就是一普通老头儿,一位中学特级教师而已,在上海这种地方,特级教师海了去了,没什么了不起!可上了半节课不到,才发觉自己真的看走了眼,不得不重新认识眼前这位不起眼的老头儿,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学老师,能被专门邀请到大学来上课,可见水平,此其一;一个中学的物理教师,却能到全国各地,给全国各地、各个学科的老师上信息技术课(也就是计算机课),可见能力,此其二;话说回来,能上计算机课的老师很多,而他竟然还是个对计算机程序和理论几乎一窍不通的人,却能把OFFICE软件的各种功效发挥到极致,可见本领,此其三;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头儿,从事物理教学30余年,接触计算机满打满算没几年的时间,却能在业余时间写出50万字的著作,全国发行,可见毅力,此其四……

我无法一一列举这位马九克老师让我敬重的诸多地方,总之一堂课上下来,让我这个经常“目中无人”臭小子彻底折服了,这个老头儿,这位七宝中学的物理教师,虽然也是一名物理教师,但我却想说,他是物理教师中的佼佼者,是物理教学行业的“状元”,是一位极品物理教师!

二  有点疯的老头儿

马老师一句玩笑话,“我对几乎任何东西都会产生兴趣,甚至街头两个人骂架,我都想去瞧个究竟,或者一个广告牌,我都可能在前面站上半个小时”,着实让我琢磨了半天,我们都会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然而实际上我们感兴趣的却并不多,“生活处处皆学问”,这不算名言,却很值得我们去体味,如何去真正的“深入”和“享受”生活……

“我的电脑就放在床头柜上,有时候做梦醒来,赶紧就把一些新思维记录整理出来”我们大家都笑了,甚至把这理解为这是一种疯癫,亦或一种痴狂的表现,牛顿当初还把怀表在锅里煮了半个多小时呢,成大事者不拘小节而已。

三  爱飙“新”的老头儿

    本来以这个年纪,早已到了闲云野鹤、尽待退休的年龄了,很多老师都开始琢磨怎么回家看孙子去了,可马老师宛然一个小伙子一般,甚至他对待工作的冲劲儿比20、30的小伙子还要足。比如马老师对于PPT的研究近乎极致,很多功能的开发我估计连发明PPT的人都不一样能用成这样,而且马老师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只要知道单位的人需要他帮忙,他会毫不犹豫、甚至乐得屁颠屁颠的接受,为什么呢?别人躲还唯恐不及呢?我想,任何一项新的任务,都可当做一种挑战,而不是看成一种负担,把工作当成乐趣,还会称之为“负担”吗?

    人老心却经常“翻新”,他的新思路总是层出不穷,发明了诸如对称显半、变形、遮盖、转动对称、极变、拆分、互动、半透明等十几种思维方式,着实让人惊叹,惊叹他善于思考、善于总结的态度,惊叹他善于创新的思维方式,推新!这恰恰是我们所最缺乏的勇气和毅力,我也渐渐感觉,创新式学习,不能光喊口号,更不要光让学生自己去创新,老师们比学生们更需要这种创新的态度、勇气和毅力……

  评论这张
 
阅读(6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