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

马九克:上海市七宝中学特级教师,majk5168@163.com

 
 
 

日志

 
 
关于我

物理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2013年上海教育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兼职教授,华东师大网络学院特聘专家,微软(中国)精英培训师,独立承担着“上海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有效应用”课程的开发工作。“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中国教师报教育技术应用培训专家。2014年教师节入选上海百名名师《教育人生》大型画册。在教学工作之余,自学多媒体信息技术,特别是将Office常用软件应用于教育教学工作的研究和实践突破常规,创新思维。出版的系列专著八本。上海市及全国各地培训达800多场。

Excel的文档保护  

2009-12-10 20:37:36|  分类: Excel应用技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辛辛苦苦编辑好的工作表是不是常常被其他人改得面目全非?想不想把自己精心编辑出的公式隐蔽起来?想不想把某些重要的数据隐藏起来?那就随我来吧!

  一、锁定单元格
  如果编辑好的单元格允许使用者浏览,而不允许使用者进行修改,那就将它锁定吧!

  1.锁定全部单元格
  启动Excel 2003,打开相应的文档,切换到需要锁定的工作表下,执行“工具→保护→保护工作表”命令,打开“保护工作表”对话框(图1),根据锁定内容的需要进行适当设置,并输入密码(密码需要确认输入一次),按下“确定”按钮,这样当前整个工作表即被锁定,使用者只能浏览,不能对锁定项目进行处理。

2.锁定部分单元格
  下面我们就来把包含公式的单元格锁定起来。

  ①选中工作表中所有包含数据的单元格,执行“格式→单元格”命令,打开“单元格格式”对话框,切换到“保护”标签下,清除“锁定”选项前面复选框中的“√”号,点“确定”返回。

  

②执行“编辑→定位”命令(或者按“Ctrl+G”组合键),打开“定位”对话框,单击“定位条件”按钮,打开“定位条件”对话框(图2),选中“公式”选项,点“确定”返回,即可选中工作表中所有包含公式的单元格。

③再次打开“单元格格式”对话框,在“保护”标签中,在“锁定”选项前面复选框中加上“√”,点“确定”返回。

  ④最后,仿照上面的操作,将工作表保护起来。则包含公式的单元格被锁定,使用者不能对它进行编辑处理,而其他单元格能进行编辑处理。

  注意:如果制作者需要编辑处理锁定的单元格,请先执行“工具→保护→撤销工作表保护”命令,然后输入密码,解除对工作表的保护即可。

  二、隐藏单元格
  如果工作表中某些单元格内的数据不想让使用者浏览,那就将它隐藏起来吧!

  1.隐藏公式
  大家知道,在单元格中输入公式并确认后,公式的运算结果被显示在相应的单元格中,如果此时选中该单元格,公式即被显示在“编辑栏”中,想让编辑栏中不显示公式吗?可以这样操作:先仿照上面的操作,选中包含公式的单元格,然后进入“单元格格式”对话框的“保护”标签中,在“隐藏”选项前面复选框中加上“√”号,最后将工作表保护起来即可。

  2.隐藏整行(列)
  如果不想让使用者浏览某些行(列)的数据,可以这样隐藏:选中想隐藏的行(列),右击鼠标,在随后出现的快捷菜单中,选“隐藏”选项(图3),然后将工作表保护起来就行了。

注意:①按住Ctrl键,然后用鼠标在行(列)标号上点击,即可同时选中多个不连续的行(列)。②如果想取消隐藏的行或列,请先解除工作表的保护,然后选中有数据的行(列),右击鼠标,在随后出现的快捷菜单中(见图3),选“取消隐藏”项即可。

  3.隐藏部分单元格中的内容
  如果想将部分单元格中的数据和编辑栏中的内容全部隐藏起来,可以采取下面两种方法:

  方法一:按住Ctrl键,用鼠标分别在需要隐藏的单元格中单击,同时选中多个不连续的单元格,再点“格式”工具栏上“字体颜色”右侧的下拉按钮,在随后弹出的“调色板”中选择“白色”,再仿照前面的隐藏公式的操作,完成编辑栏内容的隐藏和工作表的保护。

  注意:此方法只能对付菜鸟,因为Excel的透明功能会使隐藏的数据“透”出来:同时选中上述隐藏的某个单元格及其周围的部分单元格,则“隐藏”的数据就显示出来了。

  方法二:对付高手的办法。同时选中多个需要隐藏的单元格,打开“单元格格式”对话框,切换到“数字”标签下,在“分类”下面选中“自定义”选项,然后在右侧“类型”下面的方框中输入三个英文状态下的分号“;;;”,确定退出。再依照前面的隐藏公式的操作完成编辑栏的隐藏和工作表保护,就大功告成了。

  三、保护工作簿
  1.保护工作簿的结构
  如果不想让使用者对工作表进行某些操作,如改变行高、列宽,复制、删除工作表等,那就将工作簿保护起来吧。 执行“工具→保护→保护工作簿”命令,打开“保护工作簿”对话框(图4),输入密码,确定返回即可。

2.阻止浏览者进入
  如果不想让别人打开某个工作簿文档,那就对它添加密码。

  执行“文件→保存”(如果是原有工作簿文档,请执行“文件→另存为”)命令,打开“另存为”对话框,按右上侧“工具”旁的下拉按钮,在随后出现的下拉列表中,选“常规选项”,打开“保存选项”对话框(图5),在“打开权限密码”后面的方框中输入密码,确定返回后,再保存该工作簿。以后如果要打开该工作簿时,必须输入正确的密码才行。





注意:如果在上述“保存选项”对话框的“修改权限密码”后面的方框中输入了密码,使用者如果没有密码,则只能以“只读”的方式打开该工作簿,可以浏览、编辑工作簿中的内容,但编辑的内容不能保存到原工作簿中(如果要保存编辑的结果,只有将工作簿文档另存一份)。

 

  评论这张
 
阅读(25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