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

马九克:上海市七宝中学特级教师,majk5168@163.com

 
 
 

日志

 
 
关于我

物理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2013年上海教育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兼职教授,华东师大网络学院特聘专家,微软(中国)精英培训师,独立承担着“上海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有效应用”课程的开发工作。“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中国教师报教育技术应用培训专家。2014年教师节入选上海百名名师《教育人生》大型画册。在教学工作之余,自学多媒体信息技术,特别是将Office常用软件应用于教育教学工作的研究和实践突破常规,创新思维。出版的系列专著八本。上海市及全国各地培训达800多场。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室简报(第六期)  

2015-06-02 16:14:26|  分类: 新闻报导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技术应用——马九克工作室

   

第六期

教育技术应用——马九克工作室编           201562

邮箱:majk5168@163.com博客:http://majk5168.blog.163.com微信:mjkgzs

信息播报

马九克老师应微软邀请

到西雅图微软总部参加全球教育论坛大会

应美国微软总部邀请,马九克老师于2015428日,参加了在美国西雅图微软总部召开的全球教育论坛大会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全球“微软精英教师”代表,各国教育主管领导以及微软教育开发团队的专家1000多人出席了大会。马九克老师作为中国 基础教育唯一的“微软精英教师”代表,带入大会的作品“Office的创新应用——神奇PPT”,PowerPoint的神奇应用,引起了与会代表特别是微软软件开发专家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赞赏。在Office的应用研究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也引起了微软软件研发专家的重视,这将对微软产品的进一步提升和改进,起到一定的作用。并在全球教师交流互动活动中,获得最佳优胜奖,颁发了证书。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室简报(第六期) - 马九克 -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室简报(第六期) - 马九克 -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
 
                   马九克老师应邀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课堂教学创新成果博览会上作主题报告

2015522日、23日,由《中国教师报》主办、金山区教育局承办的“第三届全国中小学课堂教学创新成果博览会”在金山区教育学院举行。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室简报(第六期) - 马九克 -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

本届课博会的主题是“面向未来的学习”。马九克老师应大会邀请,作了信息技术应用中的创新思维的主题报告。同时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的专家还有: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委原巡视员尹后庆,奉贤区副区长、市教委基教处原处长倪闽景,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系主任尚俊杰等。

                    工作室召开全体会议

201548日,工作室为了了解全体成员目前各自的工作情况,布置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在文来高中三楼会议室召开全体会议。会议由工作室主持人马九克老师主持。

本次会议采用工作坊的形式进行,先由创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崔浩经理对怎样开展基于网络平台的微课教学进行了教学环节展示和教学设计说明,并以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初级中学的《截一个立方体》的教学案例进行了展示,对翻转课堂的课前、课中和课后的教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室简报(第六期) - 马九克 -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师、学生各自的角色与承担的任务进行了梳理。

近阶段每个工作室教师需要录制10个微课程提交到负责老师,进行审核和评比。同时需要完成十三五上海市教师培训课程的内容规划和基础整理工作随后,马九克老师介绍了工作室的两位新成员,在对工作室成员进行任课背景与工作任务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一些工作模块重新规划了负责人员,提出了每个教师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



                                            工作室参观访问浦东福山正达外国语小学

为了了解Office365在课堂教学中的使用情况和教学模式,工作室全体成员于2015527日赴浦东福山正达外国语小学参观访问和学习。

抵达浦东福山正达外国语小学后,该校的施老师给全体成员展示了一节以office 365为平台的信息科技课——Office 365的应用——新闻源》。该展示课以五年级学生的毕业季为契机,结合微博来学习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室简报(第六期) - 马九克 -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和探究Office 365中的新闻源功能,在掌握新闻源功能的同时,也让学生们感知新闻源的关注和点评功能,让学生能及时了解同学的动向,增强同学间的情谊。在展示课结束后,该校的孙校长向全体成员介绍了福山正达外国语小学五年来的发展历程,信息技术在促进学校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和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情况。随后,该校的王主任向全体成员介绍了Office365套件在教师日常工作中的应用情况,并着重讲解和展示了Exchangelync两个即时通讯软件的应用情况。

通过此次参观访问和学习,工作室成员了解了Office365网络平台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模式,对如何运用网络平台开展教育教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工作动态

工作室为文来高中部分教师培训微课程制作

201534日下午,工作室主持人马九克老师在文来高中三楼多功能教室为文来高中部分教师培训微课程制作的理念和方法。培训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培训伊始,马九克老师以什么是微课,微课程的课程资源组成,微课程的教学设计,微课与慕课(MOOC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区别与联系等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发展与应用前沿做了一个高层次的报告。

随后,马九克老师详细介绍和演示了如何运用硕鼠客户端从网络上下载视频资源,作为教学资源在教学中使用。

培训活动的主体是如何运用Camtasia录屏软件录制学科微课程。马九克老师从Camtasia录屏软件的安装、软件界面的介绍到如何录制PPT课件、对录制的文件进行剪辑、消除噪音,再到录屏文件与编辑文件的区别和联系、微课程视频的输出都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演示,并在培训活动中安排教师进行现场微培训结束后,每一位参训教师都表示学习到了许多新的知识,微课程的教育教学理念将会在课堂教育教学的变革中体现其价值和影响力。课录制的练习以巩固所学知识,在达成现学活用的教学目标的基础上,解决学习者在学习和练习中遇到的棘手问题。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室简报(第六期) - 马九克 -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室简报(第六期) - 马九克 -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


工作室与上海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洽谈十三五教师培训网络课程的开发事宜

为了进一步扩大马九克老师在教育技术应用领域的研究成果在一线教师中的受众面和影响力,2015314日上午,工作室主持人马九克老师和工作室部分成员在文来高中三楼多功能教室与上海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洽谈十三五教师培训网络课程的开发事宜。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室简报(第六期) - 马九克 -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

在洽谈会上,首先由马九克老师对预期开发为网络课程的课程架构和内容进行了介绍,包括轻松快捷制作微课程、创新制作Powerpoint课件和轻松高效管理班级三门课程。

随后,上海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宋院长对本次作为十三五教师培训课程的网络课程的开发背景、目标和课程考核要求进行了说明。上海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吕老师则对上海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网络教学平台从教师(教师培训课程的网络课程主讲教师)角度和学生(参与教师培训网络课程学习的一线教师)角度对平台的功能、课程资源的管理、课程学习、练习与作业的考核与评价权值的比例设置进行了详细的演示和介绍。

最后,工作室与上海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老师就网络课程开发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咨询和讨论,双方一致表示将为网络课程的开发进行紧密的沟通和协商,争取将马九克老师的研究成果打造成十三五教师培训网络课程的优质课程。

 工作室成员张晓春老师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课堂教学创新成果博览会上执教展示课

2015522日下午,第三届全国中小学课堂教学创新成果博览会的分会场活动在金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展开,活动分课堂观摩和微论坛两个环节,约280多位外省市教育专家、教师代表、区内各中小学校长、教导主任等来宾参加了本次活动。工作室成员张晓春老师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课堂教学创新成果博览会的分会场活动中执教展示课。金山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金平陪同中国教师报主编刘华蓉博士、金山区教育局长顾宏伟与马九克老师一起听了张晓春教师的课。

张晓春老师执教的课题为《周长与面积》,在课堂教学中,张老师运用“翻转课堂”的教育教学理念,开展如何实现技术翻转与理念翻转的深度融合的教学研究和实践,给听课老师切身体验第二实验小学“翻转课堂”的课堂教学优势与特色。

工作室主持人马九克老师全程参与了本次博览会的分会场活动,并为张晓春老师的课前准备给与了及时的指导与帮助。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室简报(第六期) - 马九克 -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室简报(第六期) - 马九克 -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

 







“马九克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受到众多教育工作者关注

工作室建立的马九克工作室微信公众号(mjkgzs),一年来在工作室相关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受到近2000朋友的关注,关注的朋友遍布包括台湾、香港、澳门在内的全国所有省区。发布的信息技术应用的文章达180篇,平均约两天一篇,一些文章的阅读人数突破2200,不少文章被多人转载和收藏。                    (完)

  评论这张
 
阅读(102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