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

马九克:上海市七宝中学特级教师,majk5168@163.com

 
 
 

日志

 
 
关于我

物理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2013年上海教育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兼职教授,华东师大网络学院特聘专家,微软(中国)精英培训师,独立承担着“上海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有效应用”课程的开发工作。“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中国教师报教育技术应用培训专家。2014年教师节入选上海百名名师《教育人生》大型画册。在教学工作之余,自学多媒体信息技术,特别是将Office常用软件应用于教育教学工作的研究和实践突破常规,创新思维。出版的系列专著八本。上海市及全国各地培训达800多场。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室简报 (第五期)  

2015-01-22 22:58: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技术应用——马九克工作室

   

第五期

教育技术应用——马九克工作室编           2015126

邮箱:majk5168@163.com博客:http://majk5168.blog.163.com微信:mjkgzs

信息播报

马九克老师率工作室成员参加微软office 365教育版发布会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室简报 (第五期) - 马九克 -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室简报 (第五期) - 马九克 -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

    为了拓展工作室成员在信息技术教育应用上的视野,应微软邀请,马九克老师率工作室成员于2014129日参加了微软在新天地安仕达酒店举办的Office 365教育版发布会。Office 365教育版是在线版的Office套件,可使用wordPowerPointExcelOneNoteAccess等软件,Office 365是基于云平台的Office 2013多功能软件的集合。对学生免费在线使用。它的云平台服务对当今翻转课堂的教学改革将带来一定的影响。

在嘉宾互动环节,马九克老师作为Office使用、研究的达人,在发布会上分享了自己使用、研究和著述的历程和感受,赢得了全体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和肯定。

Office 365教育版的发布为工作室后期的工作开展提供了参考和启发,工作室可以利用Office 365教育版这一云平台开展翻转课堂的教育教学研究工作。

机盲嬗变为专家

——《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5年第1期对马九克老师进行专题报道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室简报 (第五期) - 马九克 -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
 


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杂志社出版的2015年第1期杂志中,以机盲嬗变为专家’”为题对马九克老师进行了专题报道。

 

该篇报道,从马九克老师的信息技术应用研究与推广之路到“玩转创新创新思维”进行了多角度的、深层次的解析和报道,为我们展示了一位善于发现生活和工作中的问题,善于总结事物之间的规律、善于创新的教育名师形象。

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4年第9期杂志中,马九克老师应约写了《微课程的录制及其使用》文章,从微课程的制作到微课程在教学中的应用给予了全面系统的论述。

工作动态

基本完成了市级教师培训课程的开发工作

经过工作室成员的共同努力,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上海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认证Office有效应用培训课程的开发工作。分别为《PowerPoint在教学中的有效应用》;《Word在教学中的有效应用》;《Excel在教学中的有效应用》;《Office在班主任工作中的有效应用》;《微课程制作教程》等五门课程。这些课程将作为上海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认证过程中的培训课程。

完成了华东师大慕课中心“微课程制作”的微课程

本学期完成了华东师大慕课中心的微课程制作的微课程100个,这些微课程制作的技术和方法将在华东师大慕课中心的教师培训网上供全国教师在微课程制作的过程中学习和参考,对教师在微课程制作的过程中提供帮助。

工作室成员观摩陈轶老师的展示课

1217日,工作室成员在文绮中学观摩陈轶老师的展示课,课题为《直角坐标平面内与面积相关的点的坐标的求法》。该展示课是文绮中学骨干系列展示活动中的展示课。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室简报 (第五期) - 马九克 -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

 陈老师先用微课进行旧知识的复习,复习了通过过三个顶点求三角形面积基本方法——割补法,并引出直角坐标平面内三角形面积的一般方法,随后进行例题讲解和解决问题的环节。陈老师在课堂上的精彩讲解,学生的积极思考与回答,给听课教师展示了一堂高效、生动、有韵味的数学课。

在听课结束后,工作室成员对陈老师的展示课进行了研讨,陈老师先介绍了课堂教学的整体设计情况,对学生的学情和教情进行了分析。随后,蒋怡老师从微课课堂教学模式的角度入手,从结合网络平台教学的环节设计、反馈设计、师生互动等方面进行了精妙的点评,获得了陈老师和工作室成员的共鸣。

最后,马九克老师从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生生交流讨论、个性化教学和问题讨论等方面进行点评,同时也指出了其中需要关注和改进的方面。

工作室举行学期总结活动

2015114日,工作室全体成员在文来高中举行了学期总结活动。总结活动由工作室蒋怡老师主持,分成三个部分,网络平台的培训、优秀成员的表彰和工作总结。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室简报 (第五期) - 马九克 -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

 在总结活动中,首先由创宏教育平台的崔浩老师为工作室成员培训了网络平台的使用方法,从资源中心的资源分类、上传新资源到“试卷中心”的上传试卷、组卷,“备课中心”的导入课程、新建课程,选择资源与组合资源,再到授课中心的课程学习,布置课程作业和检查课程作业,展示了如何利用网络平台完成课前备课、课中授课和课后辅导的完整的翻转课堂生态链,以及可行的操作方法,为工作室后续工作的开展增添了信心和能量。

随后,马九克老师为工作室全体成员颁发了“姗姗来迟”的工作室聘书,并为近一年来在工作室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周良根、夏仲文、夏敏敏、宋佳凤、马兴凤等五位成员颁发荣誉证书以示表彰,并着重表扬了周良根老师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探索上的努力和付出,逐渐形成的翻转课堂常态教学模式,吸引了国内众多兄弟学校的参观和学习,初现名师的风采。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室简报 (第五期) - 马九克 -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室简报 (第五期) - 马九克 -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

   

最后,马九克老师代表工作室回顾了近一年来工作室的工作开展情况,在指出翻转课堂是教育教学改革的趋势的同时,也点明了工作室所需完成的任务的艰巨性,并从以下四个个方面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展望。

1)在微课的录制中,在需要关注量的同时,也需要关注质的突破,实现量与质的提升。

2Office2003教程向Office2013的迁移与转变和OneNote2013教程的编写。

3)开学后参观浦东福山小学,了解福山小学运用Office365开展教育教学的情况。

4)下学期将为工作室全体成员,进行word在长文档编辑过程中的创新应用的专题培训。提高工作室成员文档编辑的水平和能力。

工作室微信公众平台(mjkgzs)工作小结

一学期转眼已经结束了,微信平台运行的半年来,关注人数已经突破千人,微信朋友遍布全国所有省区,包括香港、澳门。每周推送office办公软件、常用工具软件、班主任工作等内容,微信公众平台开通至今已经发送微信100多篇,微信的发送本着“简单、易学、实用”原则,让老师一看就懂,一看就会用。从最初的标题敲定、每期主题封面图设计,到摘要撰写,再到重点部分信息的内容整理和语言组织,负责编辑的工作室成员都会仔细斟酌,力争处理好每一细节,最终发布出让老师看了满意、学有所获的平台信息来。

通过每期的反馈数据来看,老师们对每期的话题还是很感兴趣的,希望老师们看后能真的用起来,这样他们的教育信息化素养和教育技术应用水平肯定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前进一大步。

一个星期只做一篇信息,一个星期做好一期信息,这看起来不难。但一个星期要选定一个老师感兴趣和对老师实用的主题,最好再教会老师怎么用,这样说起来,就不会觉得很简单了。但不管怎样,我们坚持下来了。当然,不免会有很多不足之处,我们再接再厉,争取每天进步一点点。

周良根老师为全国多地考察学习的教师上示范课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室简报 (第五期) - 马九克 -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

 古美高中周良根老师自20144月份加入工作室开始就一直潜心研究微视频录制技术和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的研究。周老师每节课都精心制作教学课件,然后利用Camtasia Studio录制课前导学微视频。学生在学习新课之前,根据他的要求自学导学视频,并完成相关的自学导学单任务,他从教师监控后台和导学单了解学生自学微视频的情况和自学存在的问题,然后根据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课堂教学:先通过几个问题进行课堂反馈,接下来把学生自学微视频中存在的问题让学生进行分析讨论(他自己也适时的加入学生的讨论之中),让学生在讨论中解决自学导学视频中存在的问题,最后通过他们学校的智慧课堂实时反馈学生掌握情况。学生课前自学微视频——课中就学生自学微视频存在的问题展开小组讨论、实验探究验证和课堂实时检测反馈的教学模式变学生为学习的主体,让学生成为知识的主动探索者,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一年来周老师为全国各地前来学习交流的专家、领导和老师开设了二十多节这样的课。

(完)

  评论这张
 
阅读(10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