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

马九克:上海市七宝中学特级教师,majk5168@163.com

 
 
 

日志

 
 
关于我

物理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2013年上海教育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兼职教授,华东师大网络学院特聘专家,微软(中国)精英培训师,独立承担着“上海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有效应用”课程的开发工作。“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中国教师报教育技术应用培训专家。2014年教师节入选上海百名名师《教育人生》大型画册。在教学工作之余,自学多媒体信息技术,特别是将Office常用软件应用于教育教学工作的研究和实践突破常规,创新思维。出版的系列专著八本。上海市及全国各地培训达800多场。

我从马九克老师的课件制作中得到哪些启示?  

2010-10-10 06:49:02|  分类: 网友博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认为马老师的课件制作功底深厚,体现在内容丰富,是集文字、图表、图像、声音及视频剪辑等为一体。解决了用传统教学手段难以解决的课题,学生难以理解、教师难以讲解清楚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使抽象的内容具体化,形象化,提高教学效率。提高了课堂效率,加深了学生的印象。马老师的课件还体现了以下几个原则:
       内容与形式的统一。课件是用来辅助教学的,因此教学内容一定要有针对性,要有利于突出教学中的重点,突破教学中的难点。其次课件要符合教学原则和学生认知规律,内容组织清楚,阐述、演示逻辑性强。为了达到教学目的,还要采取一定的形式,我们可以通过新颖的表现手法,优美的画面,鲜明和谐的色彩以及恰当的运用动画和特技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启发学生的思维,但一定要注意表现形式不要过于华哨,造成喧宾夺主,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表现形式上去了。
       注重参与性。在制作课件时一定要在课件中留下一定的空间,能让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进来,这样就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学生就会融入到教学当中去。如果一堂课从头到尾都是计算机唱主角,就象放电影一样,不经过学生的思考就将教学重点,难点都有展示出来,那么就不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失去了课件制作的意义。
       注意技术性。课件操作简单,切换快捷,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在运行过程中,过渡自然,动画、视频播放流畅,不应出现故障;交互设计合理,页面跳转,人机应答都要合理。要求兼容性强,能满足各种相应媒体所要求的技术规格,在不同配置的计算机上能正常运行。
(可能是福建福清市东张中学庄世晖老师,网上搜索
  评论这张
 
阅读(7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