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

马九克:上海市七宝中学特级教师,majk5168@163.com

 
 
 

日志

 
 
关于我

物理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2013年上海教育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兼职教授,华东师大网络学院特聘专家,微软(中国)精英培训师,独立承担着“上海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有效应用”课程的开发工作。“马九克教育技术应用研究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中国教师报教育技术应用培训专家。2014年教师节入选上海百名名师《教育人生》大型画册。在教学工作之余,自学多媒体信息技术,特别是将Office常用软件应用于教育教学工作的研究和实践突破常规,创新思维。出版的系列专著八本。上海市及全国各地培训达800多场。

多媒体信息技术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2009-01-29 09:49:21|  分类: 教育教学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着计算机多媒体信息技术及网络技术在教学中应用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学校在课堂教学中应用了多媒体的辅助手段进行课堂教学。它是教师用以运载知识传递教学信息的物质媒介。特别是在表现一些抽象的概念和不易观察的物理现象时,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起到极好的作用,收到显著的效果。可以使得复杂问题简单化,抽象问题具体化。多媒体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用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多媒体课堂教学的应用要紧密结合课堂教学实际,它是在分析教材内容、确定教学目标、然后确定选用教学媒体的基础上展开的。在物理课的教学过程中,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辅助教学时,一是用在物体间的相互作用时间很短,物理过程不易观察的物理现象中,或需慢镜头观察的实验。如两个小球的碰撞过程,作用时间很短,可以通过多媒体课件进行演示观察;分子的运动、容器壁受到的气体的压力这些现象在宏观情况下不易观察说明,可以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模拟演示说明;平抛物体的运动虽然是宏观物体的运动,但是过程进行得较快,在课堂上做了演示实验后,再利用多媒体课件配合说明合运动与各分运动之间的关系会收到很好的效果的。二是物理过程比较抽象、语言不宜表明的物理现象,如波的迭加、波的干涉等物理过程,很难用语言表达清楚,即使利用挂图和板画也很难说清楚振动迭加后形成干涉现象的过程,利用课件的动画效果可以很好地表现这种不易表达清楚的物理过程;三有些演示实验器材很小,不易观察,可以利用实物投影仪进行放大分析,如游标卡尺,螺旋测微器,在课堂中做演示实验,学生很难看清楚,可以利用实物投影进行观察,也可以做成课件,来进行练习读数的教学;在复习内容较多、板书量较大时,可以采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

以电磁感应一节课的教学为例,在这一节课中,可以利用学生分组实验进行探索性教学,可以以产生感应电动势的三种情况,即:磁铁在线圈中上下运动线圈中产生感应电流;通过改变滑动变阻器滑动头的位置、或者开关的通断来改变小线圈的电流,从而使大线圈中产生感应电流;导体棒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运动回路中产生感应电流,分别让学生进行分组实验。为了节省时间,便于学生连接电路,可以让电路的三个联接图分别出现在屏幕上,并在屏幕上显示出学生实验中需要观察的内容,学生通过实验得出结论后,要对这些表面的现象进行深入的分析,找出电路中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需要对三种情况进行比较、综合分析。在学生实验的基础上,对每一种情况进行分析时,可以借助多媒体,进行动画演示,在前两种情况中,可以通过穿过线圈磁感线的多少变化说明磁感应强度的大小变化,即:前两种情况都是穿过线圈中的磁场的变化使线圈中产生了感应电流,第三种情况可以通过动画效果再现实验现象,说明线圈的面积发生变化,使闭合电路中产生了感应电流,综合三种情况分析,可以引导学生得出结论,即当穿过闭合电路中的磁通量发生变化时,线圈中就产生感应电流。

课件在运用过程切记不要哗众取宠,喧宾夺主,为了应用多媒体课件去应用多媒体课件,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要明白多媒体课件的应用都是教学的辅助手段,传统的课堂教学不能全部抛开。有的一节课中几乎没有板书,全部是在屏幕中放映画面,有的声音也是预先录制好的自己的声音,课堂上再放出来,学生像看电视一样。在教学过程中,要根据教学内容的实际情况,该运用多媒体课件进行辅助教学的要很好地选取素材,不论是对别人的课件进行二次开发、整合加工,还是自己设计制作课件,都不能脱离教学内容的实际。能够做的演示实验,就不要人为地去做成多媒体课件在课堂中演示,只有实验才是真实可信的。物理概念和规律都是来源于生活实际和科学实验,特别是中学物理中的大部分概念、规律都来源于生活实际,很多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学生平时已有感受,只是不注意观察思考而已,课堂中结合生活中的实际例子,再配合必要的演示实验,完全可以产生很好的教学效果。如果盲目的追求多媒体课件的运用,反而会适得其反。如有的在讲全电路欧姆定律时,本来演示实验就能够很好地说明电路中的电流与电阻之间的关系,而非要做成课件,在屏幕上放映通过改变电阻使其电流自动变化,去说明电路中电流和电阻间的关系,这样学生会认为是假的,这些变化是你人为做出来的课件,不一定是真实的情况。

多媒体信息技术永远不可能全部取代传统的课堂教学,传统的课堂教学能够充分地发挥师生的互动作用,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能够使得师生充分地进行课堂感情的交流,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能够得以更加充分的体现。

即使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辅助教学,在设计和制作的过程中 ,要注意,为避免学生视觉疲劳和分散注意力,模板色彩既不能太鲜艳,也不能过于呆板;保证界面简洁、文字醒目、条理清晰;动画效果应与教学内容相配合,要紧密围绕教学主题,且不宜过多使用,否则会给人以眼花缭乱的感觉。

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始终要处于主导地位,整个教学过程是在教师的操作下完成的。要摆正教师、媒体、学生三者之间的关系,学生比机器重要,机器为人所用。

总之,在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时,要突出重点,重在表现那些抽象的概念和不易观察的现象。绝不可用它代替实验,实验才是真实的客观实际。更不可搞花架子,为了应用多媒体而应用多媒体。而要真实的切合实际地使用,真正起到应有的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5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